首页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3年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1-03 09:43:23
来源: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14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2023年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甘文广旅发〔2023〕1号


各县(市)文广旅局,海管局、亚管局:

现将《2023年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1月3日


2023年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工作要点

  2023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和发展文化旅游市场为目标,以“1+3+1+N”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力度,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内容安全、生产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一、以一个目标为导向 守牢文旅市场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为进一步规范全州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全州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文化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依法查处文化、文物、广播电视、电影、出版、旅游市场经营场所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含有禁止内容的产品及服务进入文化旅游市场,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内容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二、以三项活动为载体 提升文旅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一)以好学为话题 增强文旅市场行政执法业务水平

为提升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在线培训考试系统》举办2023年文化旅游市场执法人员“大比武大练兵”活动和线下举办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

(二)以评查为目的 提高文旅市场执法办案规范意识

为进一步规范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水平,举办2023年文化旅游市场案卷评查活动。

(三)以协作为主题 培养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办案能力

为提高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办案水平,举办2023年以案施训、异地交叉执法检查、跨区域协作交流活动。

  三、以一项整治为契机 切实抓好文旅市场N项监管职责

(一)以问题为牵引 抓牢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红线

切实加强新行业、新业态安全监管职责,严厉打击文化旅游市场“无证经营”场所,全面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式排查安全隐患及应急演练,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防止文化旅游市场生产安全事故。

(二)以督促为抓手 筑牢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防线

对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十条”有关要求,压实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日常防控工作。

(三)以专项为重点 规范全州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开展元旦、春节、藏历新年、五一、中秋、十一等重要节点、“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及“扫黄打非”“双打”“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未成年人保护”“青少年版权保护”、校园周边等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重点严厉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规范辖区内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四)以案件为警示 发布历年文化旅游市场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发布历年文化旅游市场典型案例,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五)以办案为中心 做实新时代文化旅游市场执法者

为规范辖区内文化旅游市场经营行为,加大对文化、文物、广播电视、电影、出版、旅游市场执法办案力度和办案质量上下功夫。

(六)以服务为宗旨 及时准确高效快速处置举报投诉

及时受理文化旅游市场举报投诉件,做到“有报必查、有报必复”,确保举报案件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切实保护举报者的合法权利,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得泄露举报者信息和举报内容。

(七)以宣传为助力 促进文化旅游市场产业繁荣发展

为进一步宣传甘孜文旅,各县(市)全方位宣传甘孜文旅执法,提升全州文旅执法形象,为全域旅游保好航护好驾。

(八)以落实为主线 加快推动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1、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开展12次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要求每月按时按量按质完成。抽查结果存在“未检查”家数的按“未完成本次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任务来计算。

2、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实时录入日常执法检查,要求按月达标。每月对辖区内经营单位的平均检查家次数达到12次以上,未达标的按考评细则对应扣分。录入的日常检查60%以上占移动端,未达标的按考评细则对应扣分。录入的日常检查70%占双随机抽查,未达标的按考评细则对应扣分。实际检查时间与补录时间不得超过7天,补录时间超过实际检查时间的按考评细则对应扣分。

3、通过《在线培训考试系统》6月30日、10月30日前完成2次线上学习任务及考试(80分及格)。

4、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实时录入办理的各类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案件按文旅部要求达标。实际立案时间与补录时间不得超过20天,未达标的按考评细则对应扣分。注明目标考核时5件简易程序案件为1件普通程序案件计算;重大案件按3件普通程序案件计算;禁止内案件按5件普通程序案件计算。

5、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每月报送2条信息,信息内容真实、客观、及时、准确,并按时按量按质完成。要求按月达标,未按要求报送的按考评细则对应扣分。

6、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每天及时受理文化旅游市场举报投诉工作,并及时办结,办结率达到100%。

7、2023年文化旅游市场案卷评查时参评的案件,严格按照《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案件档案管理办法》归档。注明参评案件为普通程序案件;未按文旅部要求归档的案件取消参评资格;参评案件未录入《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取消参评资格。

8、2023年文化旅游市场业务能力提升培训重点以“以案促教”的形式举行。泸定县主讲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案”。色达县主讲“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曲目、屏幕画面含有本条例第十三条禁止内容案”。丹巴县主讲“擅自从事娱乐经营活动案”。理塘县主讲“印刷含有禁止内容的出版物案”。石渠县主讲“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案”。主讲县(市)提前制作PPT课件,授课时间不得低于90分钟。

9、各县(市)通过主流媒体完成2条宣传文旅执法工作专报,并将专报视频报送至州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支队。要求11月前达标,未按要求报送的按考评细则对应扣分。

10、按时按量按质报送2023年工作计划(3月15日前)、信息简报(每月2期)、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报告(按时间节点报送)、半年总结(6月15日前)、年度总结(12月15日前)及其他临时性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报送。


附件:各类扫码台账


附件:

各类扫码台账




注:涉密内容请通过涉密渠道报送至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