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切实做好文旅行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2023-01-05 10:15:15
来源: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10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切实做好文旅行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甘文广旅发〔20235


各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海管局办公室、亚管局办公室:

  为全面落实做好全州文化广电旅游行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四川省人民政府2023年草原防火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本行业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明确防火时期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中的有关规定,2023年全州森林草原防火期为1月1日至6月30日、10月1日至12月31日,其中2月1日至5月10日为森林草原高风险期。全州文旅行业要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思想上加深认识,在行动上加强落实。

二、细化责任分工 落实责任到人

一是全州文化广电旅游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行业监管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做细、做好;二是督促指导文旅经营单位,特别是A级旅游景区要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主体责任,明确主要负责人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职尽责。同时要明确企业内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将责任落到人头上,落到最小单元。

三、完善工作制度 保障灭火资源

一是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保障行业安全稳定;二是畅通部门协作机制,密切掌握并推送预警信息,在黄色及以上预警期内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三是督促指导辖区森林草原资源类A级旅游景区制定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森林草原资源类A级景区要储备充足的防灭火物资,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水泵、水带、打火铲、砍刀、消防桶等防灭火器材,并建立一支半专业应急扑火队。

四、排查火险隐患 整改问题清单

一是开展全覆盖的森林草原火险隐患排查工作,密切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森林草原范围内的A级旅游景区进行全覆盖排查,对存在的火险隐患问题进行摸排。二是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列出清单,立即整改销号。对未进行整改和整改未完成的采取停业整改,未完成整改销号前不得开放。

五、细化防火措施 强化巡查监测

一是严格落实防火措施,严禁景区一切野外用火;二是严格火源管控,在景区大门设置打火机存放点,禁止一切火源进入景区;三是在游客集聚等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安排专人严看严守;四是强化巡查监测工作,落实常态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巡查报告制度,充分利用景区监控平台等手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行动、早扑灭。

六、加力宣传引导 提升防火意识

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做好防灭火宣传月和“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生态意识。一是在A级旅游景区入口、游客中心、核心观光景点、游览沿线、景区观光车辆和星级旅游饭店等醒目位置设置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标牌、标语或标志,LED屏幕滚动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提示;二是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纳入导游讲解内容宣讲,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和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三是加强从业人员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工作,适时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提升从业人员防灭火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七、强化督导检查 严肃问责机制

认真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用好明察暗访、提醒敦促、限期整改等方式,确保推动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真正落地落实,细化到最小工作单元。深刻汲取森林火灾的教训,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督促指导,不定期对标对表开展检查。对未按要求整改的要及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对逾期未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应及时通报相关主管部门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各A级旅游景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管理机构等要切实履行防火主体责任,健全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强巡查巡护,全面做好责任区域内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督查执法工作,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和暗访,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排查整改不到位、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关停,因此而发生火情的严肃问责追责,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