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州文化广电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01-06 10:32:29
来源: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8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全州文化广电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甘文广旅发〔2023〕6号


各县(市)文广旅局,海管局、亚管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全州文化广电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有力保障全州文旅行业岁末年初的安全稳定。

特此通知。

附件:1.全州文化广电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落实情况统计表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1月6日

附件1:

全州文化广电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川委厅〔2022〕50号)和《中共甘孜州委办公室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甘委办通〔2022〕46号)等文件部署,按照《四川省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     <文化和旅游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的通知》(川文旅办函〔2023〕3号)和《甘孜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      <全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甘安委〔2022〕24号)要求,压实属地文旅主管部门、文广旅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在全州文化广电旅游行业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年终岁时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括施及我省实施意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州部署开展文化广电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绷紧安全弦、筑牢防护网,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主要整治内容

岁末年初正值灾害事故的高发期、复工复产的集中期、旅游出行的高峰期和极端气候的突发期。全州各级文化广电旅游部门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深刻汲取近期全国重特大安全事故教训,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坚决防上风险隐患酿成重特大事故,切实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对因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要坚决严肃追责问责。

(一)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方面。推动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落地落实,指导文旅企业单位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明确安全生产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安全保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和能力。重点整治文化和旅游经营企事业单位、公共文化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落实不到位,企业(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个性清单(2.0版)未制定或者针对性不强,清单制管理宣传落实走形式等问题。

(二)旅游包车方面。配合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加大对旅游包车运营情况督查检查,依法查处旅行社在旅游包车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旅行社旅行社用车“五不租”制度落实不到位、向未取得旅游客运经营资质和许可的运输企业租用旅游客运汽车、未严格审查旅游包车车辆和驾驶人员资质,不规范签订的租车协议等问题;整治未加强领队导游安全教育和应急知识培训、未做好游客和驾驶员的安全提示工作等行为。

(三)消防安全方面。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1·21”及新疆乌鲁木齐“11·24”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BW〔2022〕366号)和州安办的安排部署紧盯旅游景区、星级饭店、高层建筑内的文化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文旅场所,开展风险研判,组织消防安全检查,落实消防安全防范责任、措施。配合消防救援部门重点整治违规混存货物、违规用火用电、违规留宿人员、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消防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违规用电用气等安全隐患。以及预案修订不及时、培训演练不到位、宣传工作不扎实等问题,持续推进畅通消防“生命通道”治理工作,确保人员安全疏散逃生、消防车救援畅通。

(四)特种设备方面。受疫情影响,景区、文旅场所设施设备存在闲置停用的情况,要确保游客大量进入后,设施设备频繁启停、超负荷运转等因素,导致安全风险加大,要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旅游景区排查整洽索道、游乐设施、玻璃栈道(观景台)、摆渡车、观光车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风险隐患。督促星级旅游饭店、公共文化场所加大对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依照质量等级评定有关规定组织整改直至降级和取消等级。重点整治检测维护不及时、提示警示不到位、防护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特种设备如有安全隐患要立即停用并整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设备要坚决停止运营使用。同时旅游项目在出现大风、低温雨雪等异常和极端天气时要停止接待游客,确保安全。

(五)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贯彻落实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系列会议精神,整治旅游景区防火宣传引导不到位、火源管控走过场、防火措施不落实、排查整治不彻底、监控巡查不经常等问题,督促旅游景区在显著位置设置防火宣传警示标语、标志、标牌,LED屏滚动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和要求,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火源管控,在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和森林防火警示牌,严禁游客和工作人员携带火种进入,落实专人在重要旅游景点人流聚集区巡查,加强现场管控,配合森林消防等部门强化可燃物治理,完善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做深做细做好应急准备,提高科学安全扑救火灾水平。督促旅行社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宣传纳入导游对游客的安全提示内容。

(六)食品安全方面。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整治食品经营领域的安全隐患,重点整治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文旅场所内的餐饮经营场所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采购验收、运输储存、加工生产、餐饮出品、食品留样等关口不规范、把关不严等问题;整治旅行社未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就餐等问题。

(七)城镇燃气方面。配合住建部门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隐患,重点督促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内部餐饮经营场所整治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使用不合格阀门、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隐患问题。发现违法违规用气行为,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坚决防止因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治理不及时而引发事故。

(八)低温雨雪冰冻方面。督促旅游景区加强低温雨雪冰冻情况下的应对,重点整治对可能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道路结冰、电力中断、管道破裂、通讯受阻、游客滞留等情况,在人员培训、物资储备、预案修订、应急演练等方面准备不充分,隐患排查、风险提示不到位等问题。督促旅游景区对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评估,不具备开放条件的坚决不能开放。在大风大雪等恶劣天气时,要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果断采取临时关闭、限流或紧急疏散游客等措施,严防极端天气造成安全事故和游客滞留。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出游温馨提示,提醒游客出游尽量避开前往可能出现极端天气的地区,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保障出游安全。

(九)文旅活动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批文旅聚集性活动,做好依法审批的文旅活动的各项安全工作。会司公安、应急、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整治文化和旅游大型集会、文艺演出和节庆活动防火、防盗、防拥挤踩踏、大客流方面的安全风险隐患,及时督促整政审批报备不规范、应急预案不完善、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的活动,要及时掌握活动人员流量,提前研判安全风险,采取必要的管控措施,加强对演出活动现场搭设的舞台等设施提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彻底消除场地设施安全隐患。

三、时间安排

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顿整治工作自即日起持续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分3个阶段进行。

(一)企业自查自改阶段(12月上旬至12月20日)。各县(市)文广旅局、文旅主管部门要严格督促文广旅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辨识,完善制度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安全风险,及时做好安全隐患及违法行为的自查自改自报,实现问题隐患闭环管理。

(二)属地综合督导检查(12月21日至1月31日)。按照“属地为主”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由县(市)文广旅局和文旅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综合检查,对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落实强和重点方面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存在的重大隐患及违法行为,迅速督促整改和依法予以处理。

(三)问题整改攻坚阶段(2月1日至全国“两会”结束)。

各县(市)文广旅局和文旅主管部门对文旅企事业单位自查、属地综合检查发现的问题,都要建立台账,限期督促落实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采取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防止因隐患整改不及时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文广旅局、文旅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州文广旅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立即部署开展,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明确专人率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成立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统筹好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与服务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大局的关系,科学合理研究制定方案,对专项整治重点内容不搞“一刀切”,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二)严格工作要求。要充分运用座谈交流、视频汇报、“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组织力量深入基层严督细查,加强重大隐患标准阐释服务,提高督导检查质效,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不得随意下达一律停工停产的通知和指令,坚决避免简单化、“一刀切”。我局将适时派出工作组对各县(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发生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县(市)文广旅局、海管局、亚管局要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于2023年1月17日前上报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工作报告,内容要精炼简洁,数据要真实准确,于2023年2月9日前报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政策法规科,同时报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落实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游正荣,联系电话2831860,邮箱:85656402@qq.com)

附件2:

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落实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市场主体

现有数量

(个)

综合督查已落实数量(个)

整改数量

(个)

整改后落实数量(个)

备注

1

文化娱乐场所(网吧、KTV、电子游艺厅)






2

旅游景区(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






3

旅行社






4

星级旅游饭店






5

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中心)






6

剧院等演出场所






7

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密室逃脱、剧本杀)






8

文化和旅游产业园区(基地)






合 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