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扎实做好2023年文旅行业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2023-03-16 11:21:43
来源: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15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县(市)文广旅局,海管局、亚管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州正值春季气温回升之际,冬雪融化,降雨增多,河流流量增大,汛期较长,全州文旅行业应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树立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根据相关法规政策,切实落实好防汛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同时我州位于地震活跃带,地震频发,各单位应吸取经验,防微杜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部署安排,牢牢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抓紧抓实抓细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为深入贯彻州委州政府和省地质灾害各项工作,按照《甘孜州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转发<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2023年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结合行业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部门职责

各级文旅部门和经营单位要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安全生产工作之一,因地制宜制定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项措施,进一步压实文化广电旅游行业行政部门和经营单位的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和机制。在汛期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突发汛灾地灾时能第一时间响应、及时报告、合理处置。

二、聚焦风险要点,排查安全隐患

按照工作要求,全州文旅行业开展汛灾地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督促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在汛期来临之前、旅游旺季之前全面排查整治汛灾地灾安全风险隐患,保障文旅行业汛期安全稳定。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落实“全年防地灾”的要求,重点就洪灾风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汛灾地灾风险点位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建立整治台账,逐一限时整改销号,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治责任、确定整改时限、设立警示标示、落实专人监测。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治情况要进行“回头看”。动态掌握风险隐患变化情况和整治成效。同时对旅游景区要进一步完善游客应急疏散引导线路、应急避险场所等设置情况,切实保障游客生命健康权。

三、落实防治措施,做好灾害应急

各级文旅行政部门和文旅经营单位要增强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确保在汛灾来临前或出现灾害迹象时,能第一时间按照属地政府要求果断组织游客疏散转移,避免因灾导致群体性伤亡事件。坚持值班值守,落实区域巡查,加强点位监测,完善和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工作要求,同时要密切关注气象和水情信息,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接收预警信息,并通过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向文旅经营单位、游客推送预警信息。另督促旅游景区及时补充和更新应急物资。

四、实施科学部署,落实培训演练

积极同自然资源、气象、应急、水利、地震等部门畅通信息共享,必要时进行会商研判。认真分析研判防灾形势。要按最极端天气情况完善和优化汛灾地灾预案,注重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如遇险情要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对不报、瞒报、漏报要严肃处理。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培训,适时要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提升文旅从业人员汛灾地灾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行业行政部门要针对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开展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执法检查工作,督促全州文旅企事业单位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汛灾地灾各项防控措施。

五、贯彻防治要求,加强安全宣传

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利用公众号、官方网站、LED屏等多种渠道,采取悬挂粘贴宣传标语、播放防汛减灾提示等多种方式向游客进行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宣传工作。并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集中进行旅游安全宣传和咨询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增强游客安全意识,提升自救互救水平。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