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报送《关于贯彻落实州委第二巡察组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8-08-06 13:50:00
来源:
甘孜州文广旅局
阅读数:
2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委第二巡察组:

201849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全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州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我局高度重视,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及时形成并报送了《关于巡察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并按照方案进行了逐项整改,现将甘孜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贯彻落实州委第二巡察组问题整改情况作如下报告。

附件:关于贯彻落实州委第二巡察组问题整改的情况报告

甘孜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7月3日

甘孜州文体广新局办公室 2018年7月4日印发

附件:

关于贯彻落实州委第二巡察组问题

整改的情况报告

州委第二巡察组:

根据巡察组要求,现将我局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迅速成立领导小组

20171115日,按照州委统一部署,州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近一个月集中巡察,并于201849日在我局召开了巡察意见反馈会,会上,巡察组向我局及时反馈了六个方面的大问题。按照州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我局高度重视,賡即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丹同志为组长,以党组成员蒋敦安、许志东等7位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甘孜州文体广新巡察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副局长王晓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处理整改日常工作。

二、及时下发整改方案

根据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我局党组于426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讨论研究,认为巡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客观准确,符合实际,对全局进一步改进工作、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推动全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围绕州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结合单位实际,拟定出《关于巡察州文体广新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该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并于510日以《关于巡察州文体广新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的通知》(甘文体广新2018109号文件下发局属各单位、局各科室。该方案将责任细化,详细整改情况落实到具体人头,具体措施安排到每一个时点,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三、明确目标强化责任

州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对我局行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压实领导责任

根据州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我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我局召开专题会议3次,召开党组会议3次,并进行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抓实责任分解

经多次完善,形成《关于巡察州文体广新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严格责任追究

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四、全面贯彻落实整改意见

根据整改方案要求,局属各单位整改情况由单位负责人单独向整改领导小组组长汇报,各科室由科室负责人将整改情况向整改小组办公室汇报,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材料的汇总上报。

(一)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党组主要负责

人总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够;党组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传达、贯彻、落实重形式、轻执行;领导班子成员缺少沟通,对一些重点问题和工作缺乏共识,凝聚力不强,党组会议研究业务工作多,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党务工作少)

整改情况:我局根据该问题,由整改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讨论结果决定:一是将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稳定、环保等重要事项进行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对人事调整、党风廉政等重大事项纳入重要议事议程。二是由局中心组制定学习计划,从年度到每月安排具体学习内容,每月至少学习1次,每个季度总结1次,要求党组成员做好学习笔记,党务工作每年不得少于4次。三是党组会形成重要会议纪要,并附贯彻落实情况,规范存档和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已组织召开局中心组学习会4次,召开重大事项会商会7次。

(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关于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力度弱的问题;关于党的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关于党的作风建设落实不力问题;关于党的制度建设落实不力问题;关于反腐倡廉建设推进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从理论上进一步加强学习,按照我局党组要求:一是局中心组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学习内容包括中央、省州重要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二是邀请州直工委同志对我局支委进行党建业务培训,6月下发了“五好支部”创建方案,并申报2个“五好支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三是针对党的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对标使命落实责任,确定局党建工作由人事科牵头负责,相关科室全力配合。今年计划2次对机关党员进行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切实解决组织薄弱的问题,同时,严格党费收缴,并在每次党建会上强调并对各支部进行督查。四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会制度。利用党组会时间开展中心组学习,职工干部大会前开展学习,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五是持续规范发言材料、会议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发言材料及批评与自我批评材料做到了必须由支部书记审定,班子成员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做到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常态化。已将谈心谈话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各层面谈心谈话将逐步开展。六是局机关党委划入人事科,局党组成员加局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对支部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党建工作由人事科具体牵头,落实了专职人员负责党建工作。七是为解决反腐倡廉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我局已建立支部书记向局机关党委述职制度。在今年开展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工作中,坚持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撰写。落实“一把手”审阅制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初审、“一把手”终审程序。落实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向党组报告党建工作情况制度。另外,我局正在开展规范材料搜集归档工作,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关于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关于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目前我局已按要求层层签订和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班子成员分管党风廉政的具体任务和责任;将抓紧落实一把手对班子成员的廉政谈心谈话及分管领导和各科室的廉政谈话制度。明确党风廉政工作由人事科具体负责,将牵头机构、人员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考核内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日常检查和年终考核工作。二是关于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结合实际,州级文体广新系统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内部纪检监督组,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监督。三是关于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不严问题。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廉政教育学习。干部职工均配发了《天天学纪》知识手册。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做好分管工作风险点防控、梳理、排查工作,经常性地开展提醒谈话。完善了局机关考勤管理,建立了请销假台帐。结合实际,对局机关各科室下发了《进一步规范考勤管理重申工作纪律的通知》(甘文体广新发201846号),进一步加强了单位内部管理。

(四)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关于没有严格执行招投标和集中采购有关规定问题;关于没有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问题;关于没有及时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问题;关于没有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俭反浪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招投标和集中采购有关问题。我局賡即成立了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甘文体广新发2017251号文件下发局属各单位和各科室,要求所有项目的招标和采购必须先提交局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再由组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谈论研究,最后民主作出决定,一次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已按采购及招投标程序召开各类采购会议10余次,涉及民运会大型采购等采购还邀请了财政、审计、目督等相关单位现场监督。二是针对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问题。经局党组研究,成立了州文体广新局财经监管领导小组。加强对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研究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审批重大文体活动专项资金的预算、拨付及监管;研究审批需要再分配的上级专项资金;对行业内所有专项资金进行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研究决定其他重大财经事项,让各类专项资金发挥更大效能。三是加强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衔接,对2000年遗失1辆丰田轿车,按照固定资产遗失程序完善相关手续;富康轿车已于20159月履行了报废手续,进行了账务处理;因专项工作需要,稻城县和文化馆向局办公室借用轿车2辆,至今未归还,下一步将与文化馆及稻城县衔接,待专项工作结束后,统一回收,回收后将严格履行公务用车管理相关制度。四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俭等原则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州委州政府 “三严禁,七不准”之规定,逐步完善单位内部各种管理制度,狠抓制度执行,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在重大节庆节点,厉行勤俭节约,资金预算通过严格审查,绝不铺张浪费。公务接待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等文件要求,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等原则。同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等事宜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等相关工作。

(五)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调入人员归档材料未按照调入时间节点、调入人员进行统一归类装卷;考察材料未由考察组成员签字,而是由党组加盖公章;部分干部任免审批表信息更新不及时;干部档案材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目前我局正在整理调入人员归档材料,按照调入时间节点、调入人员进行统一归类装卷。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落实全程记实制度,清理检查规范干部任免信息,规范完善干部考察材料归档工作。按时间节点进行统一归类装卷,并形成目录清单。二是将严格按照《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办法》,规范考察行为,及时完善考察材料审签程序。三是目前局机关公务员档案已按要求交相关部门存档,建立了数字化档案。

(六)精准脱贫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项目招标采购存在超预算标准和结余大笔资金;个别体育项目实施迟缓;项目实施监管资料欠缺,档案管理不规范,未及时立卷归档,文化惠民扶贫项目招标备案文件缺页达43页,无竣工验收资料;农民、体育健身项目无招投标备案文件和供应商履约验收资料结论意见,档案管理不规范;存在重项目建设,轻后期管理维护和作用发挥,造成闲置浪费。)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项目招标采购存在超预算标准和结余大笔资金的问题,按照局统一安排加强整改,涉及政府采购项目,按照财政部门要求,科学、合理、按需编制预算,要编制准确的资金金额,并严格、及时地运用好资金,让项目资金最大效能地发挥作用。二是预算执行过程中,项目从招投标到施工、竣工,时间上要跟进进度,明确工程时间,并成立工程监督小组,及时跟踪督促,及时支付进度款。四是关于文化惠民扶贫项目招标备案文件缺页达43页的问题,我局已将备案资料缺失的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同时补齐了终验资料。所有项目采购均按照财政局要求,进行公开招投标,所有程序均符合政府采购程序。五是目前局机关公务员档案已按要求交相关部门存档,建立了数字化档案。

五、局下属单位整改情况

(一)州体育中心:630前与财政相关科室对接,根据财政相关政策及规定对游泳中心收入上缴财政,做到收支两条线。7月中旬前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730前做好资产登记手续。

(二)州民族博物馆:藏品登记不规范主要是新征集藏品台账数目不清、账目混乱,现已将2014-2017年新征集的展品登记清册、核对,登入藏品总登记账等。目前已做到新征集藏品账册翔实,帐物相符,手续齐全,材料完备,账目清楚。

(三)州文化馆:1.针对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的问题。州文化馆专门成立以办公室人员为主的单位固定资产清理小组,并聘请专业人员参与指导,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了重新清理、核实、补登工作。一是对已登记的固定资产再次进行确认核实。按照单位财会人员提供的单位固定资产清单,办公室人员对固定资产项目进行了逐一地确认、核实工作,现已全部完成了单位固定资产的核实工作,需要报废的固定资产将按照程序进行报废;二是对以往漏登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和补登。对于漏登的固定资产,包括单位的非遗产品等,单位固定资产清理小组在逐一核实数量后,形成清单,交由财会人员核实并补登;三是借由固定资产清理工作,甘孜州文化馆还对单位办公室用房、楼道、库房等进行了全面整理。对闲置、使用不充分等办公用房进行清理、归整,为充分合理利用现有的文化馆办公用房、设施设备等打下基础,也初步解决了业务部室部分人员无办公场所的问题。

2.针对单位干部管理不严,纪律涣散的问题。一是与单位干部逐一谈话,做好基本情况了解,为制度建立完善打下基础。负责人刘骧到馆负责全面工作后,逐一与单位干部职工谈话,了解了单位及自身工作的现状,并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单位管理制度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各部室根据自身实际,拟定各自的考勤制度和职责分工。针对馆内工作性质,甘孜州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采取对办公室人员和业务人员分类管理的办法,因此我们要求单位各部室根据工作实际,拟定本部室的人员岗位职责和考勤制度,并上报单位办公室汇总。截至目前,甘孜州文化馆已经重新制定了《甘孜州文化馆考勤制度试行意见》、《甘孜州文化馆办公室职责分工》、《甘孜州文化馆美术摄影部及藏画研究室职责分工》、《甘孜州文化馆音乐舞蹈部及产业培训部职责分工》、《甘孜州文化馆干部职工管理办法》、《甘孜州文化馆车辆管理制度》、《甘孜州文化馆报账及采购事项须知》7个制度;三是经由反复研究、讨论,最终全票通过各项制度。制度拟定完成后,首先经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多次会议研究、讨论,最终对各项制度形成定稿。然后,甘孜州文化馆于201867日,组织召开了单位干部职工大会,对拟定好的7个制度进行了专题讨论会,特别是《甘孜州文化馆考勤制度试行意见》更是逐一宣读,进行表决,最终全票通过。截至目前,甘孜州文化馆已经安装好单位考勤机,并于2018611日,正式开始执行《甘孜州文化馆考勤制度试行意见》。各项制度在正式执行后,甘孜州文化馆还会根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对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同时也会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完善单位其他相关制度,最终形成能够科学管理、有效运行的单位管理制度,确保单位干部管理、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州图书馆:州图书馆于201852日至9日将二楼书库2/3的书籍搬运到甘孜州博物馆库房,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六、全力抓好下一步工作

我局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这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州委第二巡察组的要求,结合行业职能,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文体广电新闻出版行业发展凝聚正能量。

()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我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州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决一个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例如建立《甘孜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将成为一种长效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我们对行业问题的整改,一定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即行即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深刻分析,认真总结,对症下药。下一步我们将对照整改方案,把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与行业各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全局干部职工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队伍,在全局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