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功营销“丁真事件”,掌舵把控舆论风向
2020-12-31 07:54:3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18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来,甘孜州理塘“网红”丁真在网上掀起了舆论热潮,连续数周上16个热搜榜,央级媒体21家,地方媒体121家,其他媒体156081家介入报道,相关报道量和点击超百亿,时间之长、热度之高、影响之大、覆盖之大、点击之多,前所未有。结合“丁真事件”的最新网络舆情走向,省委清华书记、省政府罗强副省长等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文化旅游厅、中共甘孜州委、州政府及时研究对策,准确领会省领导批示精神及时介入主导舆论。同时,甘孜州坚持问题导向,对内注重提升品质练好内功,对外注重美誉度树好形象,不断提升旅游服务保障能力。

坚决防止昙花一现、风向突变。一是及时介入引导。理塘县文旅公司与丁真签订劳动合同,让丁真以旅游形象大使身份全方位、多渠道推介甘孜文化旅游资源。以防止流量的过度消费和粉丝的过度疲劳为主线,及时推出“1分钟看甘孜有多美”“四川甘孜A级景区门票全免”等旅游营销话题,成功将丁真网红影响力和关注度引流到甘孜旅游宣传营销,引导网民从关注网红丁真本人向关注甘孜风土人情和旅游文化转变。二是及时应对处置。甘孜州委、州政府在分析研判“丁真事件”舆论走向的同时,明确了新闻报道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落实了提升丁真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培训任务。同时,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歪曲报道和炒作,制定了相关应对预案,一旦发现负面舆情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处置。三是及时讲好故事。拍摄丁真的第二部宣传片《丁真的新年》,用雪白高原的世界完美搭配丁真“纯真”形象,突出甘孜冬季美和阳光少年的新年愿望,带给全国人民一种崭新的“洁白世界”美好向往,扫清2020年一整年的阴霾和沉郁,表达对2021年美好愿望,努力再创全国热点。四是及时定格形象。将丁真人物形象定位为“甘孜州脱贫奔康的带头人”“生态保护的代言人”“文化旅游品牌的推介大使”,让丁真成为一扇窗户,引导网友透过丁真看到大美甘孜。

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练好内功。一是找准产品供给“痛点”,大力提升产品体系“含金点”。加大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力度,推出了色龙·世外桃源、藏乡渔村·若吉、红樱桃之乡·杵坭、嘉绒风情名片·甲居藏寨等“成都后花园 康养+休闲”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村寨,塑造了独具魅力的文旅品牌。二是找准行业服务“痛点”,大力提升旅游环境“含金点”。在全国首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完成17457名涉旅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公开曝光“服务”问题,严打假冒伪劣,严惩“黑心”食品、旅游“宰客”等违法行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成旅游厕所279座、乡村微型博物馆80个,正在加快推进95个文旅驿站建设。三是找准景区管理“痛点”,大力提升标准化“含金点”。建设主题文化旅游线路、主题文化景区景点、主题文化旅游节庆、主题文化酒店、主题民居接待等旅游产品。抓好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采取约谈、问责、警告、摘牌等方式,切实加强全州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建设管理。四是找准文旅融合“痛点”,大力提升资源利用“含金点”。坚持政策主导、抱团发展、示范引领的融合思路,设计推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康藏秘境·南丝之路”文化旅游产品,北部区域8个县(市)率先实现抱团取暖、梯度开发,培育形成了德格藏艺通公司、白玉董察文化公司等一批具有市场感召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文创产业领军企业,建成州级文化产业园区4个,四川省首批“非遗”体验基地8个,设立“圣洁甘孜”特色文创产品专营店不低于100个。五是找准智慧景区“痛点”,大力提升数字化“含金点”。建成一部手机游甘孜微信小程序,设立了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景区票务等八大服务窗口,开放了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公交线路、出租车等公共资源数据交换和信息覆盖,初步实现了线上查询交易与线下互动服务的运行目标。六是找准绿色发展“痛点”,大力提升可持续“含金点”。启动全域旅游地方立法工作,制定了《甘孜州重点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甘孜州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管理办法》,严格把控旅游资源开发管理,确保景区开发范围和开发强度不破上线、不触底线,不越红线。

强势开展宣传推介,树好形象。全面整合州、县(市)两级资源和力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营销模式和管理方式。一是创新推出冬春营销。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运营“两手抓”,持续创新冬春旅游营销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全域景区门票全免政策,全州纳入监测统计的13家A级景区游客增幅达150.66%,全年预计接待游客3100万元,实现综合收入341亿元,同比分别恢复93.48%和92.92%。在省内10个市(州)开展了声势活大的冬春旅游宣传推介系列活动,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二是统筹推行全域营销。以大贡嘎联盟、大香格里拉联盟、康北旅游联盟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宣传推介。精心推出“丝路甘孜·康藏秘境”旅游线路4条,在全国率先邀请考古、历史、人文、地理、藏文化等领域专家学者对康北8县(市)“南丝路”进行历史人文科学考察,科考主题和内容备受媒体关注,曝光量和关注度达6000万人次,“丝路甘孜·康藏秘境”成为甘孜文化旅游的新品牌、新地标和新产品。三是提质增效文创产品。加力非遗衍生品、圣洁甘孜系列文创产品研发,推行非遗产品“进景区、进酒店”等做法,唐卡、佛具、藏刀、金属手工艺、牛羊毛绒等特色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达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