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增强安全意识绷紧安全弦 泸定桥安保工作落到实处
2020-08-25 04:02:4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7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泸定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早已闻名遐迩,红军精神也在这里代代传承、生生不息,浩气长存。一年四季到泸定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据统计,每年接待游客超过了90万人,加上桥两岸的群众互通往来,由此,从桥上经过的人数早已突破了100万人次。

大家都知道,泸定桥13根铁链组成,底链上铺木板,然而桥两边扶手的各2根铁链之间上下空间大,桥下面是波涛汹涌的大渡河水,让人低头一看无不心惊胆寒。如何保障每年从桥上经过的100万游客以及群众的生命安全,这已成为今年汛期间省、州各级领导最关注的问题。罗强副省长以一封信的形式对泸定桥安保工作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冯俊锋副州长召集相关部门对泸定桥安保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同志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泸定桥的安保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暗访详情,实地查看。为迅速贯彻落实省、州领导的指示精神。8月19日,州文旅支队执法人员3人立即奔赴泸定县,抵达泸定桥。首先采取暗访形式,对桥头几个外地游客进行了咨询。当时天空中已经下起了淋淋漓漓的雨,桥面木板已经全部被雨水湿透,看上去一层光亮,桥上行人稀少,绝大多数是桥两头过往的当地群众。后来我们从游客口中得知,由于下雨天桥面木板很滑,为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景区对此采取了措施,下雨天禁止游客过桥,暴雨天气景区对泸定桥将作封桥处理。当时部分游客只好滞留在桥头,桥上通行的只有当地群众。

召开会议,共同探讨。暗访结束后,执法人员立即跟泸定县文广旅局分管执法工作的程瑜琪副局长联系。随后程瑜琪副局长和泸定文旅大队执法人员一起在泸定桥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在程瑜琪副局长的组织下,州文旅支队、泸定县局、泸定桥景区三方在桥头景区值班室联合召开了泸定桥安保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程瑜琪副局长主持。首先,由景区负责人曹凤舒同志对泸定桥安保工作进行了书面汇报,从报告中得知,泸定桥景区对泸定桥安保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尤其在汛期期间,景区积极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应急方案、景区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并悬挂了《泸定桥景区游客须知》《温馨提示》《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标识牌,另外,桥两头分别放有两个音响,音响通过景区管理人员向游客传达注意事项,对安全工作进行解说。会上,程瑜琪副局长针对泸定桥安保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路、见解和举措,也提出了相关要求。会上,三方针对泸定桥安全隐患分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难点在于泸定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此不能擅自主张改变泸定桥的原貌,桥两边根钢绳之间不能采取任何措施,尤其不能增加护栏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只能严格控制桥上的人流量。对此,泸定桥景区作出承诺:在汛期间,桥上人流量将严格控制在50人之内,暴雨天将一定封桥。州文旅支队一行针对泸定桥安保工作作出强调:一是要求景区在汛期间要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对游客、群众以及导游要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二是景区要始终把游客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景区工作人员不能有任何的粗心大意,要严格值守,各尽其职,履职尽职。三是景区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列出时间表、制定作战图,进一步落实管理职责,对不负责、擅离职守的工作人员要严肃处理。会后,支队一行执法人员检查了景区安保工作相关资料,对材料中存在的问题要求景区进一步完善,查漏补缺。

跟踪落实,举措有力。为将泸定桥安保工作落到实处,州文旅支队积极跟踪落实。从近期景区开展的工作来看,景区组织了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集中学习。一是迅速传达了省州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强化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加强景区内部管理,完善管理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三是桥两头分别增加了标识牌,增加了桥上的安保人员,尤其在宣传上下真功夫。通过这次督导检查,泸定桥安保工作有了新的起色,目的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由此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汛期期间桥上游客和过往群众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