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坚持落实广播电视节目精品战略 推动全州广播电视节目进一步创新创优
2020-11-16 09:34:1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6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1月9日至12日,2020年度全州广播电视优秀节目评比暨广电采编播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康举行。此次活动是机构改革后甘孜州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举办的一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形式最丰富的一次广电节目推选创优活动。

开展创优评优推优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国家广电总局、省局关于节目创新的要求,是我州广播影视宣传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大力推进广播影视精品节目战略、繁荣文化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对全州广电系统宣传工作的大检阅、大交流,大促进,同时对于增强州、县(市)级广播电视节目精品意识、竞争意识,提高节目质量,提升队伍素质,有着重大意义。

此次活动主要针对2019年、2020年两年创作的节目进行评比,参评类别广泛、内容丰富,涉及消息、专题、评论、纪录片、十佳栏目、播音与主持、访谈节目、少儿节目、音乐节目、文学节目、科普节目、宣传片、微电影、网络短视频等14大类,27个子项,共651件(其中汉语类广播电视节目448件,藏语类广播电视节目203件),是征集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经过4个专业评审组28名专业老师认真、公平、公正的审看评议,最终《嘎绒翁姆和同事们的抗疫路》《波澜壮阔七十年 奋进小康新时代》《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等299件(其中汉语作品193件,藏语作品106件)藏汉语作品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和提名作品奖。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予以奖励扶持,并持续开展展播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全州广电系统从业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广播电视媒体宣传责任,以更加专业的水平适应新时代,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活动期间,州局特别邀请到省内长期从事电视新闻工作的2位资深媒体人就广播新闻节目创新创优相关问题及优秀获奖作品赏析、新闻报道中常见问题及其应对进行了专题讲座。节目评比方式进行创新,采取业务交流与开放式评比研讨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通过专家讲座、分组评比、评委点评、观摩交流的形式,对基层从事媒体宣传人员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的业务指导培训。此次活动,得到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也得到参训人员的高度好评。参训人员表示,此次活动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意义重要,不仅增强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了业务规范知识和技能,还通过观摩节目,寻找了差距,学习了优秀,对办好本地自办媒体节目增强了自信。

活动还安排了总结交流,四个评审小组组长分别对此次送评节目的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对下步节目创优的建议作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发言。州文广旅局分管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王秋蓉作了总结讲话,她强调:评选不是目的,我们要通过评选,找出短板,梳理归纳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大家一定要树立精品意识、创新意识,植根甘孜藏区深厚的民族文化,不断丰富广播电视作品的内容和形势,推动全州广播电视事业高质量发展。

州委宣传部、州文广旅局、州广播电视台和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特邀的评委、分管领导及一线记者、编辑、播音员等近100人参加此次评比暨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