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强康巴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助推甘孜州文化生态区域性整体性保护 再上新台阶
2021-08-20 02:53:0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10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年来,甘孜州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有力时机,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全州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丰硕、亮点突出。《甘孜州非遗条例》颁布实施,“甘孜非遗保护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了第一个民营投资建设的“甘孜州非遗博物馆”,建立了甘孜州民族民间大型歌舞数据库,启动传统文化“五进”活动,出版了《守望·绽放》、《雪域匠心》等非遗保护系列丛书,开展了甘孜州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选拔大赛等系列活动,在参加的历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活动中甘孜州均获金奖 2021年康巴文化(甘孜)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申报成功,进一步为全州非遗的区域性整体性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甘孜州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动和实施康巴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一是编制完成康巴文化(甘孜)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等生态保护区建设相关规划和办法,初步建立保护区管理体系及运行机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机制,使文化生态保护科学化、规范化。 二是培养一批专业的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项目保护人才。组织康巴文化进校园,开设一批相关课程。设立传承专项资金,对各级代表性传承人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非遗知识培训,鼓励其发挥代表性传承人作用。三是建立一批康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扩大传习场所的规模,夯实文化生态保护区文化基础设施。四是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培育一批“非遗+旅游”项目,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康巴文化节庆产品,树立康巴文化品牌。五是加大康巴文化与生产生活的融合,对于能够开展传统工艺保护的非遗项目,建设传统手工艺生产基地,扶持一批生产性保护单位、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带动就业,精准助力区域内增收致富。六是在非遗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弘扬提升品牌影响力。深度挖掘康巴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讲好“康巴故事”,做好宣传推广,打造康巴文化传承弘扬创新高地。并充分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研发传统工艺创新产品,培育一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康巴文化特色非遗企业品牌。七是积极推进智慧非遗,加快完善非遗数据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