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一”假期我州接待游客超42万人次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947.3万元
2022-05-05 01:27:4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4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今年“五一”假期,全州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社会大局和谐安宁,我州共接待游客42.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947.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62.76%,但相比于此前的“清明”假日,均有较大增长,全州旅游市场正呈现出“回暖”趋势。

据统计,“五一”期间,全州累计进州车辆59822辆,同比减少45.44%。康定、甘孜、稻城3座机场运行航班累计16驾次,累计进港673人。

今年“五一”假期,受新冠疫情影响,游客以近郊游和自驾游为主,川渝地区自驾游客占95%以上,自驾游、周边自助游等成为假日主要旅游方式,小众乡村旅游产品受到广大游客欢迎。泸定杵坭、海螺沟、丹巴甲居、道孚墨石公园、稻城然央等周边景区景点和乡村自驾游客较多,尤其是泸定红樱桃正值大量上市,吸引游客及周边市民前来打卡。

据了解,我州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五一”假日旅游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州级各部门、各县(市)、各景区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州、县(市)文旅系统及假日办24小时值守。各县(市)在交通节点设立咨询服务点,各景区实行“分区分片分段”网格化管理,增设志愿服务站。巴塘措普沟景区“除了美景就是微笑”服务深受游客好评;理塘县千户藏寨景区举办了藏戏、锅庄等非遗表演,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丹巴县针对一些常见疾病和应急抢救,节前对工作人员开展了医疗常识培训,最大程度保障游客的安全,体现了“有温度”的服务保障。截止目前,州假日办收到游客咨询电话16次,主要涉及道路交通、旅游线路和天气情况等,未收到游客投诉。

州假日办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抓好统筹调度,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各县(市)和A级旅游景区制定了“五一”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同时,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安排加油站提前做好油料储备,并增设临时加油站。通讯、供排水、供电部门全力做好节日期间通讯保畅和供水供电。节日期间,国省干道和雅叶高速段对大型车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旅游干道改扩建和国省干线大中修项目全部停工,同时完善危险路段和施工点提示标示,确保了道路畅通。

全州上下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针对假日旅游市场特点为广大游客准备了丰富的旅游“菜谱”。泸定县推出了以“红色文化”“红石滩”“红樱桃”等为主题打卡大渡河边最“红”线路,丰富了游客的游览体验;甘孜县格萨尔王城景区“解锁”新玩法,推出了后备箱集市活动。活动以汽车“后备箱”为“店面”的“练摊”方式,商户们各自携来书籍、饮品、藏文书法、藏式首饰、网红玩具、闲置用品、甘孜特产等私藏好物,在王城中心售卖。同时,商户们还开启线上直播售卖,让许多不能出游的人群也能“零距离”感受到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