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统筹利用稻城亚丁、天文科研、皮洛遗址等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
2022-06-20 01:48:25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35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有世界一流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文化优势,旅游资源具有大容量、多样性、独特性、垄断性的总体特征,据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成果显示,全州文化资源有6大类15703个,旅游资源8大类36112个,其中优良级旅游资源6305个(五级资源308个、四级资源754个、三级资源5243个),资源总数和优良级、四级、五级数量均居全省第一。资源开发过程中,坚持“加强保护、有序开发、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方针,充分挖掘利用甘孜州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创建A级旅游景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等旅游品牌,精心培育温泉康养、研学教育、科考探险、冰雪旅游等产品,截至目前,全州已建成A级旅游景区94个(其中:5A景区2个、4A景区25个、3A景区67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品牌创建成效显著,全域旅游发展实现新突破。尤其是稻城县将文旅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坚持“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中国香格里拉之魂”“最后的香格里拉”等形象定位,充分挖掘利用丰富的雪山、森林、湿地、湖泊等资源优势,积极培育生态观光、山地运动、徒步探险等产品,建成5A景区1个、4A景区1个、3A景区6个,成功创建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稻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目前,稻城县存在文旅资源丰富,但是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旅游发展总体水平与资源丰度不匹配。稻城县文旅资源非常丰富,根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成果显示,稻城县有旅游资源2833个、文化资源233个,文化旅游资源总数排名全州第5,但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主要以稻城亚丁景区开发建设为主,机场至县城沿线、县城周边、县城至香格里拉沿线的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导致高等级旅游品牌培育不足。

二是旅游产品结构单一,吸引力不强稻城县拥有丰富的山地、冰雪、湿地、森林等资源,旅游产品培育不足,主要以生态观光类为主,缺乏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研学旅行等游客深度参与体验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尤其是夜间产品培育不足,导致大部分游客到稻城后,主要前往亚丁景区进行观光游览,游客停留时间短,消费动力不足。

三是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稻城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阿西土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川西藏族山歌、德沙旋木技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4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家,州级文物保护单位9家,但目前已开发形成的产品主要以生态旅游、自然观光类为主,文化类资源未得到充分保护利用,文旅融合发展动力不足。

随着皮洛遗址的发掘、天文公园的建设,势必为稻城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引擎,尤其是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统筹利用稻城特有的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等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为稻城文旅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

一是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有资源优势。稻城不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目前,四川省能够同时拥有“考古、生态、天文”等多种文旅资源优势的地方,唯有稻城。皮洛遗址揭露出的七个连续的地层堆积和文化层位,完整保留、系统展示了“砾石石器组合-阿舍利技术体系-石片石器体系”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过程,首次建立了四川和中国西南地区连贯、具有标志性的旧石器时代特定时段的文化序列,为该区域其他遗址和相关材料树立了对比研究的参照和标尺,填补了该地区乃至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一项空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在全世界来看,巡天精度最高、能量覆盖最宽、建设规模最大,是我国粒子物理研究空天一体全方位探索规划中的重要设施,也是我国大科学设施在西南地区的重大布局,建成后,将与子午工程二期、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项目一道,共同奠定我州在中国天文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二是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有广阔市场。目前稻城主要客源地以四川、重庆、广东、西安等地,且大部分游客消费能力强,天文公园建成后,将与稻城亚丁景区、皮洛遗址成为互补,形成以天文宇宙探秘、高原生态观光、考古历史发掘的多元复合、特色突出的旅游综合布局,构建观光、文化、科普、人文、体验等“全季节、全天候”的旅游产品体系,为游客提供专业的天文体验场所和专业的户外科普教育场地,丰富天文科普知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游客目标人群进一步扩大,将大幅提升稻城县的旅游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有坚实基础。近年来,稻城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通过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亚丁5A景区等重大文旅品牌创建,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及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观景平台、智慧旅游等配套设施得到显著提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培训扶智、产业带动、资产收益”的模式,有效引导农牧民通过资产入股、土地流转、经营民宿、景区务工、售卖旅游商品等方式参与旅游业发展,让全县群众在旅游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获益增收,使其在思想、经济上“双受益”,形成了人人参与全域旅游发展、人人支持全域旅游发展、人人关心全域旅游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是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有完善机制。成立了甘孜州稻城县高海拔科学中心、甘孜州文物考古研究所、稻城县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机构,为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加强了人员和组织保障。省政府对稻城文旅资源开发利用进行专题研究,省文旅厅印发了《在稻城县打造全时空世界旅游目的地工作方案》,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规划局、省林草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推进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的定位,促使我州要抢抓新机遇,用战略的眼光、全新的视野看待稻城旅游发展,随着皮洛遗址的挖掘和天文科技集群的建设,史前文化资源和星空文化资源深度发掘,“天文+人文+生态”汇聚一体,文旅发展潜力巨大。我州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奋力推进稻城旅游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为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