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强行业乱象整治力度 规范文旅市场经营行为
2022-08-09 01:54:3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26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2年7月份,据部分游客反映,折多山及318沿线有多个零售点向游客出售氧气瓶,一瓶氧气售价在40至50元之间,而成本价在15至20元之间,是康定城售价的两倍甚至三倍以上,具有敲诈和诱导的嫌疑。对此,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得知情况后,州政协副主席、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州文旅执法支队联合州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折多山、江巴村、红海子及318沿线进行执法检查。

7月24日,检查组从二道桥进沟,因为折多山修路便道,大部分游客集中在二道桥到塔公这个方向,检查组一路分别对江达村、红海子、折多山垭口等10点进行实地检查,发现出售氧气瓶有8个点位,均属于当地群众自行销售。检查组以游客便衣方式购买氧气瓶,每瓶价位不等,售价在25至40元之间,出售的氧气瓶均是便携式氧气呼吸器。在检查中发现有个别群众利用私家车携带氧气瓶、红景天等高原缺氧药物私自向游客出售。检查组立即给予了制止,先是说服教育,最后是给该群众严重警告。

在这次检查过程中,发现最大的问题就是零售便携式氧气瓶除了折多山垭口明码标价外,其余几个点都没有对氧气瓶进行明码标价,大部分零售食品也没标价,营业执照也没有,针对这些问题,州市场监管局对没有明码标价的零售商首先进行说服教育,然后给予严重警告;其次是把这次行业乱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划到康定市市场监管局,同时州市场监管局、州文旅执法支队与康定市市场监管局、康定市文旅执法大队进行相互沟通,并要求康定市市场监管局加大折多山沿318线对零售便携式氧气瓶乱象进行集中整治。

这次检查州文旅执法支队跟州市场监管局两家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对折多山及318沿线零售便携式氧气瓶违规行为给予了及时制止,但随着近段时间游客的增多,加上零售点位不固定,给检查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通过这次联合执法检查,首先对游客反映的问题关于便携式氧气瓶价位方面得到规范性的调整,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

这次检查,采取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积极动员违规的零售商没办理营业执照的要求尽快办理,没有备案的要求立即到市场监管局备案。另外,对商品明码标价也给予了重点强调,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