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加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及演练工作的通知
2023-07-06 16:14:07
来源: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26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加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及演练工作的通知

甘文广旅发〔2023〕108号


各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海管局、亚管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文化广电旅游行业各类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修订质量,规范预案审核备案,有序开展预案演练工作,不断深化文旅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各县(市)文旅行政部门、海管局、亚管局应督促指导文旅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以便在安全事故发生时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事故损失。现结合我州文旅工作实际,就督促文旅经营企业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

各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海管局、亚管局对辖区内文旅经营企业负主要监管责任,要高度重视文旅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随时掌握辖区内文旅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的制定情况,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对事故灾难的预警体系。

二、着力重点环节,分类制定预案

各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海管局、亚管局要督促文旅经营企业落实行业消防安全、特种设备、汛灾地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等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分析可能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及其应急救援工作的特点,分门别类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其内部相关部门的应急救援职责。在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过程中,应充分发挥专家队伍的作用,搞好调研工作,进行分类指导。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在应急救援的组织、程序、措施、资源、人员等方面互相衔接,建立完整、系统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在各级各类督查督导及应急处置实践、预案演练过程中如处置流程不科学、应对措施不具体、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预案资源配置不清晰、联动机制不健全,预案之间衔接不紧密、制定修订程序不规范,预案演练实战性不强、组织不及时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成效。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预案演练,努力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是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部署要求的具体措施,事关科学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各县(市)务必要充分认识做好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抓紧抓实,为科学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有力保障。文旅经营企业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将应急预案向辖区内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各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海管局、亚管局,局属各单位应急预案应及时向州文化广电旅游局进行备案。

三、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各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海管局、亚管局应加强对辖区内文旅经营企业应急预案制定完善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工作,规范文旅经营企业的应急管理,提升文旅经营企业的应急响应能力,确保文旅经营企业的经营安全,促进文旅经营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督促文旅经营企业加强应急演练,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和企业应当建立应急演练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演练等方式,组织开展人员广泛参与、处置联动性强、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不断提升文旅经营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和响应效率,以便在面对紧急情况时能够快速、有序地采取行动,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原则上每年开展“多灾种叠加综合应急演练”不少于2次,视情况不定期开展地质灾害、防汛抗旱、地震、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等专项演练。通过不断地演练,文旅经营企业可以找出自身短板并提高备战能力,为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

请于7月10日、12月10日前将“2023年已开展应急演练统计表”报州文化广电旅游局政策法规科,邮箱:965581554@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2023年已开展应急演练统计表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7月6日


附件:

2023年已开展应急演练统计表

单位:                                       填表人及联系电话:

 序号

 演练名称

 主办(承办)单位

 指挥长

  演练时间

 演练科目

 直接参演队伍

 直接参演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