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文广旅局五个聚焦抓“六稳”促“六保”助行业练内功提形象
2020-06-18 10:03:5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5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目标。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扎实开展涉旅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及行业形象提升行动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了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全员培训工作,旅游服务质量及旅游行业形象得到较大提升

聚焦标准化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坚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文旅行业规范管理的基础性重要工作,按照“无证不上岗、上岗必有证”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持证上岗工作,全面加强涉旅从业人员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按照政府主导行业联动企业主体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实行证件类型统一证件设计统一配证范围统一的“三统一”标准结合行业创建标准,梳理出具体岗位的标准和管理制度,实现岗位标准、上岗证、从业人员管理“三位一体”。建立覆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A级景区、酒店、民宿、旅行社、交通运输、旅游商品专卖店、特色餐饮等8个行业的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州完成16443名涉旅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工作重点地区康定市、稻城县持证人数达2000名以上,通过持证上岗“全覆盖”工作,全州旅行业形象大大提升。

聚焦服务性难题,提升供给品质

把解决服务产品单一,服务品质不高作为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品牌创建,苦练内功,提升服务品质。2019年以来,新4A级景区4个、3A景区23个五星级民宿1家、4星级乡村酒店14家、3星级乡村酒店20家、民宿达标户150户州级文明景区7个州县(市)两级共举办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125期,培训人员14180人次。出台《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场所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重点整顿A级景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游客集散中心和对外开放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服务人员工作作风

聚焦产业链痛点,强化综合监管

针对我州文旅行业发育程度低、产业链形态不完整等突出问题,建立切实可行的综合监管机制。由州、县(市)文旅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整合行业管理资源,建立每3个月交换一次的管理数据交换机制和诚信管理互动机制,实现了特种、餐饮、交通等数据共享与交换。公安、消防、交通、卫生、市场监管、工商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72次,出动执法人员432人次,检查旅行社(包括分社和服务网点)、导游、旅游景区(点)、旅游客运公司、星级饭店、星级乡村酒店、旅游商品购物点等涉旅企业216家次,责令整改56家,有效处理旅游消费投诉119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累计20.63万元。

聚焦创新性管理,融洽政企关系

疫情期间,通过实地走访、分类指导,与部分文旅企业代表座谈针对企业不同需求和实际,全力做好“暖企”服务工作,既当好“宣传员”,又当好“服务员”以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惠企”政策为导向,尽量把疫情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建议文旅企业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保留劳动关系等措施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向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酒店、餐饮等行业从业者免费发放酒精200升、消毒液4500斤、消毒粉100斤、口罩3.18万支,极大的增强了文旅产业恢复活力的信心和决心。出台《关于开展全州文明旅游诚信活动工作的实施方案》《旅游诚信体系建设相关制度》《诚信兴商宣传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指导意见,通过完善信用道德建设公约、评选诚实守信先进企业和个人等方式努力营造诚信氛围,树立旅游服务新貌。

聚焦人才性困境,优化培养环境

与四川民族学院、州委党校、州社会主义学院、州职业技术学院、州藏校等5家院校签署《甘孜州文化旅游综合人才培训基地》,全面开展行业人才培训工作。与四川旅游学院联合组建藏餐研究中心支持州文旅投资集团瞄准国际旅游综合实用人才培训需求组建甘孜州康巴岭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自筹资金启动甘孜州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管理系统项目建设以建立完善的从业人员监管系统标准体系和大数据采集、整理、开放、使用机制为目标,打造动态的旅游从业人员数据发展模型,为全域旅游规划布局、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客流管理与需求洞察、游客行为分析、旅游精准营销与服务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