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二届雪域手造·甘孜州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选拔大赛在康圆满结束
2021-12-23 07:21:1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7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进行时之三

12月13日持续到12月17日,第二届雪域手造·甘孜州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选拔大赛在甘孜州民族博物馆隆重举行,这是一次工匠同堂竞技、传统文化竞相绽放的盛会,是甘孜文化广电旅游局学党史、办实事,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繁荣发展、传承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举措。

甘孜州是非遗大州,全州现有各级各类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555项,其中世界级、国家级达29项,拥有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1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1人、州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95人,在州内外参与传统工艺制作的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居全省前列。“丰富而厚重的非遗资源,是我州打造高质量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有力支撑。举办这样一个大赛,就是要通过宣传能工巧匠,展示精湛民族民间手工艺、提升民族产品、打造手工品牌,增强文化交流与文化差异认同,助力乡村振兴和老百姓致富增收,为传承文化营造一个广阔的发展舞台。同时,通过身份认定、地位彰显,极大地提高民间手工艺者的文化自信和社会地位。”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如是说。

为期5天的赛事涉及唐卡、土陶泥塑、金属锻造、牛羊毛编织、刺绣、木雕木工、藏纸、藤编、藏毯等多个门类。竞技场内选手们现场表现,大家精心制作、精益求精,展示了精湛的工匠精神,现场也吸引了州内外媒体和游客群众的关注,甘孜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部分赛事进行了直播,通过线上线下传播,让这场比赛更加富有深远意义。刘洪局长介绍说,“中华文化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传统工艺在内的甘孜民族文化,又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这些从前主要用于满足自身生产生活需要的民间工艺品推向大市场,可以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特别是民族工匠站在全新的角度和更高的层次来认识和发展这些技艺。这次比赛实际是一次重要的平台搭建,让散布在千村万寨的民间手艺人找到了施展才华的绝好契机,更坚定了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坚强决心。”此次大赛评选出了工巧大师10名、康巴卓越工匠20名、优秀工匠50名、康巴文化传承大使10名、康巴文化推广大使10名。

期间,甘孜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冯发贵到比赛现场进行了巡察指导,他对举办此次赛事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选手们给予了更多鼓励和期望,希望大家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工匠高地,助力乡村振兴,登高望远,创新推动小手工与大市场接轨,实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可接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