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四举措扎实开展旅游环境大整治大提升
2023-09-28 19:58:17
来源: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12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聚焦旅游市场环境整治的重点领域、焦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全面推动“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推动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从“纸面”转“地面”。 3月中旬,组建工作专班,设立了办公室,几易其稿,形成《甘孜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3月22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将2023年定为“全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年”,对涉旅乱收费、购物环境、游览环境、道路交通秩序、住宿餐饮问题、人文环境、社会治安及基层社会乱象和“清朗”网络等8个专项25类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各县(市)、州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暨“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与全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验收,真正做到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州18个县(市)已完成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部署。

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推动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从“被动”转“主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推进工作、破解难题、抓好落实。建立网信、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动机制,积极配合,群策群力,一体化推进整治行动,进一步凝聚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强大合力。建立推进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对应纳入每月一次全州平安建设例会通报内容。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雅江、巴塘等县主动“揭短亮丑”推动整改,创新推出“随手拍”+“媒体追” + “跟踪督”的旅游环境综合治理新探索,并逐步在全州试点推广。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其9支执法队伍全部参与其中,分步骤、分阶段、分节点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州委群工局开展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全面优化12345政务热线力量配置,增设旅游服务专门座席,实时更新文化和旅游知识库,确保游客诉求“接得通畅、记得准确、办得到位”,努力将12345政务热线打造成“甘孜导游”。

依法治旅兴旅,全面推动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从“短治”转“长治”。坚持治管结合,按照协调推进和“边整治、边规范”的原则,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压紧压实整治任务,找准工作发力点和切入点,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整治任务落实到位。4月1日起,全州进入排查整治阶段,进一步细化操作方案,明确以县(市)政府、景区管理局为责任主体,全面摸清辖区内涉旅问题,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针对性整治措施,做到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彻底整改。通过集中整治,有效治理辖区内可能发生的各种涉旅乱象,实现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减少旅游投诉,有效化解负面舆情,并及时总结经验,形成久久为功的长效机制,全面推动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从短期打击向长期治理的有机转变。

强化督导力度,全面推动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从“明查”转“暗访”。正在制定全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督查方案,加大专项工作督查力度,组建工作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各县(市)景区景点、宾馆饭店、道路沿线、村村寨寨等全覆盖开展督查,对督查问题进行通报,并以发点球的方式跟踪问效。打破“熟人社会”,更加注重暗访方式,聘请第三方开展暗访,典型问题将协调纪委监委纳入“阳光问廉”,真正做到“红脸出汗”,切实为全州文旅市场综合监管和文旅服务水平提升提供强力的支撑和保障。